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呼和浩特海关多举措促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3月4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呼和浩特海关2021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关思路和举措。

据介绍,今年以来,呼和浩特海关坚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2021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会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不断提升进出口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围绕进一步优流程、压时间、降成本、提效能等4方面核心工作,采取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系列措施,持续促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是优流程,进一步压缩进出口环节单证合规时间。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实现行政审批平台印章电子化全程网上办理、网上打印的基础上,及时公布并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取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从事进出境检疫处理业务的人员资格许可”两项许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关区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降低准入门槛,持续优化审批服务。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进一步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数量,进出口需验核监管证件精简至41种。除3种因安全保密需要等情况不能联网,其余38种实现网上申请办理,其中19种证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口受理。简化通关环节需要企业提供或递交的随附单据,货物申报时进口环节免予提交合同、装箱单,出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等商业单证。

二是压时间,进一步巩固压缩进出口环节边境合规时间成效。

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充分释放业务改革红利,接续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业务改革,尊重市场需求和企业意愿,持续扩大“两步申报”应用率,提高企业提货速度,减少货物在口岸滞留时间,降低企业进口成本。

进一步压缩查验时间。推行多种便利查验方式,对于有特殊运输要求的出入境货物,灵活采取预约查验、下厂查验、入库查验等方式,减少货物搬倒次数和企业等待时间。加快验放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对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做到快速验放,如需实施查验的,尽可能提高机检比例,减少开箱检查,采取卸货过程中查验、“门到门”查验、设备安装中检验等顺势监管方式。

进一步加强口岸监管智能化建设。提升智能卡口覆盖率和应用水平,年内在二连公路口岸上线运行“提前申报、卡口验放”的货运监管模式。拓展智享联通合作领域,优化与蒙方海关贸易统计数据交换机制,实现数据共享、互通。

三是降成本,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规范所属企事业单位进出口环节收费。做好滞报金减免政策宣传,按照企业申请及时做好减免、退还等工作。

助力中欧班列提量增效。推行“专人、专岗、专窗”及“政策优先宣讲、单证优先审核、查验优先机检、班列优先验放、问题优先解决”的“三专五优”工作法,推广“一窗通办”和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保证班列货物“随到、随查、随放”。支持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地区的建设保税监管场所,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保税政策,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四是提效率,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

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确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主要业务应用率保持100%。实现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检验检疫证书等统一通过“单一窗口”网上受理、电子签发、查询追溯和企业自主打印,持续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

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助力包括海外仓企业在内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便利通关,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推动落实AEO企业通关便利化措施。

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执行边民互市贸易负面清单和不予免税清单管理,规范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监管工作,配合地方商务部门落实好边民互市贸易进口预警制度和落地加工试点规模控制,引导地方政府加强对落地加工业务的规范化监管,促进试点地区落地加工健康有序发展。

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管理效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及时处理各种情况,对于不能现场处置的问题逐级上报。根据实际情况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办理。深化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把企业和群众评价作为改善政务服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