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托县2023年 1-1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汇报材料

2023年,全县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从年初开始就掀起了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热潮,县统计部门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及时跟进做好各行业统计工作,努力将发展成果体现出来。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县各项经济指标都实现了触底反弹,自2017年以来首次全部实现正增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成果丰硕。

一、托克托县县域经济发展现状

(一)地区生产总值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8.3亿元,同比增长9%,低于全市增速1个百分点(全市增速10%),总量、增速均排名全市第7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35亿元,同比增长7.6%;第二产业增加值118.38亿元,同比增长11.9%;第三产业增加值81.60亿元,同比增长6.3%。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为12.42:51.85:35.73。

(二)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加值

1-1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8户,完成工业产值267.84亿元,去年同期完成259.89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低于全市增速7.8个百分点(全市增速23.6%)排名全市第6位。

电力产业:1-12月份完成工业产值99.49亿元,去年同期完成94.43亿元,同比增长5.4%。12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9.81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7.27亿元,环比增长34.9%;1-12月完成工业增加值35.46亿元,去年同期完成33.66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4.87%。12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3.50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2.59亿元,环比增长35.1%。截至2023年12月,托一、托二电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原因: 托一、托二电因本月机组市场签约电量和华北电网需求电量高于同期当月,机组本月机组发电量高于去年同期发电量,导致当月产值高于同期产值。

冶金产业1-12月份完成工业产值66.33亿元,去年同期完成86.25亿元,同比下降23.1%,12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5.39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5.62亿元,环比下降4.1%;1-12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6.14亿元,去年同期完成19.72亿元,同比下降18.2%;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0.43%。12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32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36亿元,环比下降2.9%。产值、增加值同比下降原因:广银铝业和国电本源停产,导致产值、增加值同比下降。 

化工产业:1-12月份完成工业产值14.74亿元,去年同期完成4.25亿元,同比增长246.8%,12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2.67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3.12亿元,环比下降14.4%; 1-12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39亿元,去年同期完成0.82亿元,同比增长313.4%。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29%,12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0.64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0.74亿元,环比下降13.5%。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原因:上月新入库企业1户,呼和浩特秦风气体有限公司,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订单增加,市场需求量加大,产值同比增长。

生物制药产业1-12月份完成工业产值56.70亿元,去年同期完成47.53亿元,同比增长19.3%,12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4.84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6.86亿元,环比下降29.4%,1-12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9.31亿元,去年同期完成15.88亿元,同比增长21.6%;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4.44%,12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66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87亿元,环比下降11.2%。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原因:内蒙古常荣糖业有限公司去年因发生火灾事故停产,常盛制药去年同期部分车间停产,今年正常生产,所以产值同比增长。产值、增加值环比下降原因:健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月停车检修。

其他产业1-12月份完成工业产值30.57亿元,去年同期完成27.44亿元,同比增长11.4%,12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3.15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产值1.19亿元,环比下降164.7%;1-12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72亿元,去年同期完成4.22亿元,同比增长11.8%,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97%。12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0.55亿元,11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0.33亿元,环比增长66.7 %。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原因:呼和浩特市德源肥业有限公司,去年同期上游企业停产,导致产值同比增长; 内蒙古宏焱油脂有限公司:本月客户订单量增加,销售数量同时增大。内蒙古金河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刚恢复生产导致产值同比增长。

(三)固定资产投资

1-12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53.9亿元,去年同期完成42.1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全市增速2.4个百分点(全市增速25.5%),全市增速排名第7位(不含开发区),5个旗县区增速排名第4位。

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2.8亿元,同比下降40.7%,占总投资的5.19%;第二产业(工业)投资33.5亿元,同比增长14%,占总投资的62.15%;第三产业投资17.6亿元,同比增长73.4%,占总投资的32.66%。

从项目结构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47.9亿元,同比增长33.3%。500万—5000万元项目投资为3.3亿元,同比增长83.8%。房地产项目投资2.7亿元,同比下降58.4%。

从经济类型看:民间投资14.1亿元,同比下降87.39%,较全部投资增速慢115.2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26.08%。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2月份,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9009.8万元,去年同期完成293235.1万元,同比增长12.2%,低于全市增速1.3个百分点(全市增速13.5%),全市总量排名第7位,增速排名第8位,5个农业旗县总量排名第3位,增速排名第4位。

(五)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12月份,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6162元,去年同期完成44127元,同比增长4.6%,高于全市增速0.1个百分点(全市增速4.5%),全市7个旗县区(不含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总量排名第2位,增速排名第5位;5个农业旗县总量排名第1位,增速排名第5位。

(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612元,去年同期完成23095元,同比增长6.6%,与全市增速持平(全市增速6.6%),全市7个旗县区(不含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总量排名第3位,增速排名第5位;5个农业旗县总量排名第2位,增速排名第5位。

(七)服务业

截止到12月底,托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共计7户, 1-12月共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2580.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为10.89%。

按行业门类大类分为3类: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户,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6570.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为3.17%;房地产业2户,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615.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为33.2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户,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394.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为45.24%。

(八)全社会用电量

1-12月份,全县全社会用电量84.1亿度,同比增长9.04%。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0.94亿度,同比增长20.1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12%;第二产业用电量80.04亿度,同比增长8.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95.1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74.42亿度,同比增长5.5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8.49%;第三产业用电量1.61亿度,同比增长17.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52亿度,同比增长12.63%,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81%。

二、我县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一)企业统计人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稳定性差。

企业统计人员专业素养及人员稳定是高质量完成统计工作的基础,统计工作的专业性特点要求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对统计指标的理解直接影响着统计报表的上报质量。统计部门对企业统计人员具有培训、指导的责任,培养一名合格的企业统计人员还需要日常工作中的相互磨合,在实践中逐步掌握统计报表上报的全过程。虽然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县统计局先后组织了多次培训工作,但由于企业员工流动性较大的固有弱点,统计人员更换频繁导致的新旧统计人员素养参差不齐的问题持续存在。

  1. 服务业整体行业较为薄弱。

服务业行业缺少规上企业,如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行业规上和重点监测均无企业,但经税务部门检测存在经济活动数据,均为重点监测以下单位所产生的行业收入及增速。

  1. 贸易专业整体行业分类较为单一。

我县属于煤炭大县,但是煤炭行业固有的经营状况不稳定特点,影响我县贸易专业统计工作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建议

(一)加大数据核查力度,夯实数据质量基础。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数据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数据使用者的决策,保障数据质量是统计部门的责任义务所在。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部门关于专项治理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在数据核查工作上再接再厉,各专业按照市局工作部署和要求,争取做到数据核查全覆盖,加强与企业统计人员的沟通协调和业务指导,从源头上加强数据质量。

(二)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频次及深度,提高统计人员专业素养,为报表填报质量奠定基础。尤其是对新入规企业的统计工作指导,要做到以耐心、细心、百问不厌的工作态度和够硬的专业能力指导保障统计报表报送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我局各专业将结合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挖掘符合标准的企业入规入统,与工信、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加强合作,做到不遗不漏。

(四)聚焦县域经济行业广度发展,大力扶持服务业、贸易专业小微企业。

(五)全力以赴做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相关工作,加大对我县薄弱行业的深度挖潜,坚持不重不漏原则,真实全面反应经济状况,为我县经济发展航向提供数据支撑。

接下来,作为县域统计工作主阵地,我局将进一步聚焦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这一重要任务并保障日常数据报送工作。固根本,补短板,扬优势,深入落实统计战线重点任务,持续深化统计与各相关部门及企业的互联互通,积极为拓展县域经济发展通道提供数据服务,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和服务能力,全力为地区发展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