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托电:锚定“双碳”目标 提速绿色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作为我县三大主导产业综合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明确转型方向,大力推动传统火电企业绿色转型和创新发展,充分释放产能空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大唐托电作为世界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创新实现了“煤越苍穹,电送北京”的伟大构想。在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后,大唐托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热议两会精神”、“三会一课”、基层宣讲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和能源电力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目标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火热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千万千瓦级“风光火热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是国内首批特大型新能源与煤电打捆送出示范项目,就下一步如何打造这一基地,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总工程师郭洪义告诉记者:一是聚焦“多能互补”,强化综合能源基地战略规划。按照国家能源局倡导的“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细化完善大唐托电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要加速一期蒙西托克托2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项目建设投产,尽快实现“绿电”进京。同时,积极开发二期光伏治沙、牧光互补、配套储能等新能源项目,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规模配比;二是强化火电灵活调节作用,提升新能源利用率。“十四五”期间规划完成10台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届时调峰能力将达到2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在95%以上。目前已完成6台机组深调峰改造,其余机组改造正按照检修计划有序推进;三是攻坚“煤电提质增效”,深化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要加快推进‘大唐托电引热入呼’工程,全面推进区域热电联产,改善呼市的大气环境和空气质量,打造‘温暖、绿色的宜居城市’。要不断深化煤电机组节能减排,稳步推进机组节能降耗改造,有序推进亚临界煤电机组升参数综合提效改造。

目前,大唐托电管理总装机容量673万千瓦,年发电能力300亿千瓦时以上,新能源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绿电50亿千瓦时以上,节约标煤超过1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400万吨。千万千瓦级“风光火热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的建设,将更加有力推动首都及内蒙古自治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对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减碳降碳、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都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同时为托清工业园区提供综合能源保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