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托县:推进仓储项目建设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仓禀实则天下安。粮食安全是民生大事,而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眼下,我县正加快推进粮食仓储项目建设,扩大储存仓容、提升储粮科技水平,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2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托克托县古城镇的中央储备粮呼和浩特直属库有限公司托克托县22万吨粮食储备仓建设项目现场。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混凝土浇筑时发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现场已经恢复施工,工人数量达一百多人。钢筋工、木工以及滑模班组已经全部到位。现场的挖掘机、装载机已经全部进场开始施工作业。”中建三局项目生产经理李静说道。

据中央储备粮呼和浩特直属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峰介绍,项目于2022年8月27日开工建设,计划竣工日期为2023年9月22日。项目占地面积166.34亩,总仓容20.23万吨,总投资3.2亿元。主要包括平房仓 9 座、浅圆仓 15 座以及其他生产、生活辅助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粮食出入库总量将达到每年14万吨,年产值达4.2亿元。

除了不断推进粮仓规划建设,仓储技术也在同步提升,安全储粮能力在持续增强。“粮仓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保粮技术,可以减少熏蒸,降低温度,提高粮食品质,降低粮食损失损耗,进而达到绿色储粮的目的。”中央储备粮呼和浩特直属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峰说道。

近年来,我县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优化粮食产业链供应链,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这些举措,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粮食宏观调控、平衡粮食供应、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