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草先行”备春耕 托克托县举办农资现场推介会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作为全年农业工作的“起步档”,春季农业生产关系着干家万户的“粮口袋”和“菜篮子”,是全年粮食丰产和农业丰收的基础。

2月24日,托克托县旺苗农资专业合作社里热闹非凡,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赶来的群众讲解种植过程中用肥问题、选种育苗知识和新品种种子种植技巧。现场群众认真聆听,细心地做着笔记,时不时将几款种子拿来细细比较,为马上要来的春耕做着选种购肥准备。

“想要多打粮,品种很关键。口碑好,回头客多的种子品种是松科706,松研一号和松科709,它们的特点是米质好、芽子硬、深马齿、克重高,所以产量更高。”托克托县益农种子大世界经理袁康介绍到。

除了进行种子和农资推介,活动现场托克托县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同样在忙碌地进行着春耕备耕普法宣传活动。鲜艳的制服,热情的服务和专业的讲解,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转变工作方式,从之前的‘事后处理’转为现在的‘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每年春节过后,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绿剑护农’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70家农资经营户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流动商贩、‘忽悠团’等违法经营行为。紧盯非法生产经营禁用高毒农药,肥料有效成分不足、含量虚标及养分偷换,种子无证生产,假劣侵权等问题。发现线索一查到底,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助力农业生产顺利开局,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为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构筑坚强后盾。”托克托县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穆瑞光说道。

据了解,目前,全县种子储备263.6吨、农药7.9吨、地膜290吨、肥料7546吨,春耕期间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充足。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是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核心,对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农业强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