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托克托县第四届黄河开河鱼节精彩纷呈

三月早春流凌荡漾,黄河鲤鱼肥美飘香。正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3月11日上午,在激昂的云中鼓韵声中,托克托县第四届黄河开河鱼节在黄河湿地管护中心郝家窑村文化广场开幕。本次活动丰富多彩,内容异彩纷呈,炖鱼厨艺大赛、非遗项目展示、农副产品展销、文艺演出、摄影展等独具特色的活动将一一呈现。

以“观黄河流凌,品开河鱼宴”为主题的第四届黄河开河鱼节是托县近年来围绕“黄河几字弯•魅力托克托”主题开展春季旅游的“金字招牌”,旨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云中文化、托克托传统“黄河鱼文化”等优秀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动托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首府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区。

活动在激昂的云中鼓韵中拉开帷幕。

“今年黄河开河鱼节从3月11日开始,到3月19日结束,持续9天。通过活动的举办,希望把城市形象立起来,把黄河文化充分挖掘出来,把托县的非遗文化展现出来,把托县的旅游资源充分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托克托,把黄河开河鱼节打造成首府春季旅游品牌,奋力打造首府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带。”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赵永光介绍到。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黄河一溜湾“托县炖鱼”厨艺大赛吸引了众多食客的眼球。来自黄河一溜湾农家乐的厨师们摆开阵势,大显身手,拿出自己地道的托县炖鱼绝活,精心烹制一条条肥美的大鲤鱼。据史料记载,“冬初河水,鱼在冰中不食不动,至来春冰开取之,极肥美。”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黄河岸畔每年春天都要将开河后打捞的“开河鱼”上贡给皇帝。“开河鱼”以黄河鲤鱼更佳,味道鲜美,据说开河鱼有大补医病的功效,被民间誉为“活人参”。参加炖鱼比赛的厨师他们从小生活在黄河畔,对烹制开河鱼各有心得,被捕捞上岸的肥硕黄河鲤鱼,经过清洗、刮鳞等步骤,配以当地特有的辣椒、茴香,慢火炖上半个多小时,一盘盘鲜美的炖开河鱼便出锅了。

本次比赛共有13家农家乐报名参加,特邀5家餐饮饭店到现场进行厨艺展示。经过紧张的比赛,5家农家乐获得优胜奖,8家农家乐获得优秀奖。

“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不断提高我县餐饮业职工的技能水平,从而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县总工会副主席张小燕说。

在农副产品展销现场,来自我县的多家特色农副产品企业向现场群众展示了黄河鲤鱼、辣椒、白面、胡油、大米、果制品、酒等特色产品,许多市民驻足摊前,争相购买。

“这个玉米吃起来软糯、非常的甜,口感非常好,值得推荐。”前来购买农特产品的游客说到。

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文物展、书画展、摄影展、文艺演出等也是本届开河鱼品尝活动的亮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