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托县古城镇:打造现代化牧场 以奶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古城镇太水营村的建亭奶牛养殖牧场,一座崭新硕大的挤奶厅为牧场增加了十足的现代感。每天清晨,从这里开出的满载着鲜奶的奶车会准时抵达伊利工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托克托县抢抓奶业振兴机遇,积极开展奶源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持续打造现代化牧场,托克托县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显著提高,奶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早些年,在托克托县古城镇各个牧场最艰难的时候,镇政府积极行动引进伊利集团。“2020年伊利给我们提供了近300万元的融资款,这是拿出200多万元投资建设的挤奶厅,可同时容纳200多头奶牛进行挤奶。”建亭奶牛养殖牧场的负责人薛建亭告诉记者,挤奶厅安装了自动化的挤奶设备,每天可产奶约7吨。

在建亭牧场的发展过程中,古城镇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伊利集团为牧场提供青贮保、牧场保等融资,帮助牧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挤奶设备升级、购进良种奶牛等,目前,伊利集团通过产业链金融服务累计为建亭牧场发放了1550万元的融资款。

“牧场的条件越来越好了,现在我自己的身份也是老板了。”薛建亭憨笑道。据了解,该牧场建有标准化泌乳牛舍2栋,后备牛舍1栋。挤奶厅、犊牛舍、干草棚、青贮窖等其他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薛建亭也由1990年养几头奶牛的奶农发展成了养殖近500头奶牛的牧场主。

牧场的发展,除了资金外,最大的需求就是养殖专业技术。在建亭牧场发展的过程中,伊利集团一直在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技术支持,帮牧场导入“SOP”(标准作业程序)、为牧场免费培养技术人才。只要牧场有技术需求,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专家随时提供支持,还为牧场安排了24小时“嵌入式”贴身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古城镇牧场运营管理与养殖水平,巩固奶业振兴成果,镇政府帮助14家奶牛牧场同伊利构建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即技术、金融、产业、风险联结,全方位助力牧场发展。同时,实施“嵌入式”驻站服务,导入12项“SOP”,规范生产流程,并帮助牧场开展了降本增效、精准饲喂、精益管理等提升牧场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运营项目。

古城镇政府持续深入推进奶业振兴计划,推动以内蒙古恒富集团为龙头的多家大型奶牛牧场的健康运行,古城镇奶牛养殖业正在步入高科技、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轨道。全镇现有14个规模化奶牛养殖牧场,奶牛存栏达1.2万头。此外,拟建设的伊利集团18万头奶牛绿色智慧养殖示范园区项目,涉及古城镇满水井村、保号营村、南崞县营村,将建成大规模奶牛养殖基地,拥有先进装备、高度智能化的绿色低碳生态观光牧场。现代化牧场的建设投产,将为托克托县奶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