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树新风】托克托县伍什家镇: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榜样

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的优良美德,托克托县伍什家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的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义务打扫卫生 情暖空巢老人

为营造优美洁净的乡村环境,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刘家窑村、树林村以及什拉壕村的志愿者拿起清扫工具,走进村里独居老人家中,给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志愿者们有的擦拭家具、有的整理物件、有的清扫院落、屋里忙活一会儿,屋外打扫一番,同时和老人亲切攀谈,关心老人生活和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保重身体,有需要及时联系志愿者,老人们也对志愿者表达了深切的感谢,清扫之后,老人们屋里屋外,门前院内都焕然一新。

给独居老人打扫完卫生后,志愿者们走上村内主干道,清扫道路两侧的垃圾和废弃物,并将其运送到集中处理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扫,村里主干道旧貌换新颜,志愿者们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珍惜粮食光盘间,崇尚节约我争先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了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青少年的节约意识,伍什家村小学召集学生们开展了一场意义非凡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老师从全球粮食资源短缺的现状讲到我们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大政方针,从浪费粮食的严重后果讲到光盘行动的益处,让学生们切实体会到了珍惜粮食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学生珍惜粮食,减少浪费,学生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纷纷表示,自己要做一个珍惜粮食的好学生,每日就餐时吃多少盛多少,光盘行动,拒绝浪费。

雷锋故事我来讲 和谐邻里传佳话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良好家风,引导村民弘扬雷锋精神和新时代文明风尚,一间房村、哈图壕村和西大圪垯村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雷锋纪念日——邻里故事会”活动,活动上,大家畅谈自己知道的雷锋故事,提到了雷锋同志教同班战友写字算术、以同班战友名义给其重病父亲汇款以及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等许多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爱党敬党的感人故事。之后,村民们围绕勤俭持家、家庭和谐,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等方面分享了自己身边的良好家风故事,也表达了对家风家训的理解和感悟,以及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村民。此次邻里故事会不仅是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生动写照,也是弘扬雷锋精神和传承良好家风的别样诠释。

志愿服务显真情 义务理发暖人心

“今天想咋剪呢?这不学雷锋纪念日马上要到啦,今天我给大家义务免费剪头发!”伍什家村的理发店店主王利霞和前来理发的村民高兴的讲到。在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王利霞为践行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决定义务为村民理发,村民们得知这一消息,也都前来排队。王利霞一边熟练的围上围布,一边耐心地征询意见,一推一剪动作娴熟、态度温和、修剪细致,不一会儿就为大家理出了清爽的发型。王利霞凭借着专业的理发技能和对志愿服务的赤诚之心,赢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村民们看着自己清爽的发型,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学雷锋”不仅仅是三月里的“一把火”,更是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明灯”,不断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积极向上、挺膺担当,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