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0003413089000/2021-0004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6-04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3413089000/2021-0004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6-04
公文时效

关于开展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4 15:2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1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密安排部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的高考食品安全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特殊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做好高考食品安全工作。要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和辖区考点布置情况,及时开展中高考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

二、高度重视,精密安排部署

中高考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对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考试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有序开展中高考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长:薄智渊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

副组长:韩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范庆增 餐饮服务监管股负责人

        高雪峰 食品生产流通股工作人员

        王中表 双河第一市场监管所所长

        杨聪明 双河第二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杜 园区市场监管所所长

        侯金龙 新营子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徐 五申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三、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检查无盲区

要主动加强与属地教育部门、招生中心之间的联系沟通,建立有效协作机制,全面掌握“中高考”设点的学校食堂和接待考生食宿的饭店、餐饮服务单位、周边食品销售户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掉任何一个考点周边食品安全检查,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

四、抓住重点,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食品销售户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承接考生就餐服务单位的持证及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工作是否符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要求,是否推广使用公筷公勺,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必要时审核考点学校食堂菜谱,限制提供高风险食品。严格检查食品销售户是否存在销售过期食品,是否按照贮存要求贮存食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要求,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等重要环节;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立即排除隐患。对各类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五、加强宣传,引导健康饮食

要充分利用官网媒体、自媒体等宣传媒介宣传食品安全常识和防范食物中毒知识,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并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引导考生合理膳食,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

六、提高应急值守能力

要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人员、物资、设施等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切实将食物中毒危害降到最低,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地上报动态情况,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

附件:托克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应急处置预案

托克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制定本处置方案。

一、工作目的

建立健全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餐饮服务提供者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工作原则。

(二)坚持按照食品安全事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食品安全事故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

(三)坚持群防群控,加强日常监管,及时分析、评估和预警的原则。

(四)坚持依靠科学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规范应急处理,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

(五)坚持对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控制事故发展,有效开展应急处理,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及整改督查工作的原则。

三、应急处理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应急处理领导机构

成立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长:薄智渊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

副组长:韩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范庆增 餐饮服务监管股负责人

        高雪峰 食品生产流通股工作人员

        郭 办公室主任

        王中表 双河第一市场监管所所长

        杨聪明 双河第二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杜 园区市场监管所所长

        侯金龙 新营子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徐 五申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事故处理的组织领导、协调指挥工作。办公室设在餐饮服务监管股,由韩敏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应急处理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现场处置组个工作组。

综合组: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和实施本应急预案;向有关部门通报事故情况,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联动、配合;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指导等。负责应急车辆、应急物资、财务保障和通讯信息保障。负责事故信息发布工作。责任股室:办公室

现场处置组:主要负责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收集资料,根据事故的事态,必要时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向领导小组报告现场情况,提出措施建议,根据领导小组决定采取措施防止事态蔓延;对有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组织撰写总结报告。责任股室:餐饮服务监管股、食品生产流通股、双河第一市场监管所、双河第二市场监管所、园区市场监管所、新营子市场监管所、五申市场监管所

四、应急处置

(一)启动应急预案

1、发生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后,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做好应急处理,控制事态,按要求做好信息报告。根据食品安全事故的规模、程度以及应急处理的需要,及时提请同级政府和上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给予必要的技术和物质支持。

2、事故处理超出部门应急处理范围或者根据事故发生情况和事故严重程度,及时建议同级政府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或者建议报请上一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二)事故调查处理

工作人员在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处理中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负责监管职责范围内食品安全事故的具体调查处理;

2.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控制措施,查处违法行为;

3.提出职责范围内的调查报告和处理意见。

(三)责任追究

调查食品安全事故,除了查明事故单位的责任,还应当查明监管人员是否有存在失职、渎职情况,并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行政、刑事责任。

(四)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

事故单位应当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监管部门应当对事故单位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结果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其他相关部门。

(五)总结报告

餐饮服务环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结束后,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事故处理经验、教训,改进工作的措施,完成应急处理总结报告,报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

(六)报告时限

事故发生地有关单位在知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后严格按照“四步法”(首报: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初步情况;简报:事故发生1小时内书面报告简单情况;详报:事故发生2小时内书面报告详细情况;续报:一般情况不做限时要求),向本级政府和上级部门报送重大紧急信息。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