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旗县城

他们在一线

来源:托克托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发布日期:2020-02-15 17:2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本期《他们在一线》栏目将为大家推出县医院内科首位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的医生周鹤和一天要检查、登记700多辆过往车辆的交警黄敬,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聆听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声。

周鹤:县医院内科第一个举手要求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

1月26日,托县医院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派遣医疗组提前进驻感染科,问到内科谁去时,周鹤第一个举起了手。

事后有人问周鹤当时是怎么想的,他表示,自己真的没多想,可能是下意识反应,也可以说是条件反射。

周鹤从大学一毕业就在托县医院工作,已经干了8年。从最初的ICU到大内科,再到现在的呼吸科及CCU,他见过形形色色的病人,有夸奖的,有鼓励的,也有不屑的,甚至是谩骂的,多样的经历造就了他行医的坚毅、果敢和不畏艰险。

周鹤的妻子张景琪也是托县医院的一名医生,得知他要去感染科隔离病房时,一脸疑惑的问他:“为什么是你?”

周鹤一边收拾行李,一边解释:“这个事总要有人去做,我只是先去而已,再说我们的防护条件都齐全,不用害怕”。

周鹤在隔离病房中工作

1月29日,正月初五,进驻的第四天,感染科隔离病房来了第一位患者,出现发热、乏力症状,准备留院观察。

在隔离病房,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呼吸不畅,刚开始沟通基本都是喊。为了减少接触,加强沟通,他们建立了医患微信群,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里边,我们不仅是医务人员,还是‘服务员’,为病人带饭、收拾东西、进行心理疏导……。我们在里边并不紧张,从院方到大家都是有准备的,条件有提升、物资有保证。我们是一个整体,大家很团结,有着超越平时工作的默契。”周鹤表示。

经过3天的治疗,患者病情好转,且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经托克托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准其出院,居家继续隔离观察。

2月3日上午10点,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生和护士准时走出感染科,等待在外面的是鲜花和掌声。这惊喜着实让周鹤感动,回望身后的这座小白楼,这个八日八夜工作的地方,周鹤心中有释然,也有不甘。疫情还没完,经过短暂的休息,周鹤和同事们还会归来,继续在一线战斗。

黄敬:疫情不退 我不退

黄敬是托县交管托县大队园区中队中队长,正月初一,近一年没有回家探望父母的他,值班结束之后准备带妻子和女儿回老家。突然而至的疫情打破了返乡计划,他连警服都没换下,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回到单位,他立即召开中队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任务,要求中队所有民警、辅警迅速调整状态,全部人员到岗到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在他的带领下,园区中队短时间内统计出了相关车辆流量和人员出行数据,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园区中队联合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在103省道大石窑、重要交通枢纽处设置疫情防控站,时值年关,人员、车辆流动大,每天拉运煤炭、生活保障物资的大小货车就有700多辆,扬尘和尾气让工作人员都处在“浮尘”之中。艰苦的工作环境没能让大家退缩,他对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位驾驶员、每一位乘客都要认真检查,做好测体温、登记、消杀等工作,每一项都从严从实、落细落小。

黄敬在路口检查过往车辆

“年关时节,查得这么紧难免有群众不满,但是我们还得耐心做好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真正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值守员、宣传员。”黄敬表示。

黄敬在部队待了12年,练就了坚毅的品格和过硬的身体素质,连续多日,他带领中队所有民警、辅警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这个时候要守好岗位、尽到职责。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黄敬说到。


托克托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