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眼长远、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全域推进——探索托克托县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30 09:2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托克托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党建为引领,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强化组织领导、深化“五治”融合,全面重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重塑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新格局

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托克托县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全力推动落实各项试点工作。2022年5月,新的政法班子在前期平安建设的基础上,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因地制宜,积极作为,实现了村、镇、县三级综治中心互联互通,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实现了远程调度指挥、智能监控资源汇聚、远程调解矛盾,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等功能。

二、落实建设项目,打造村、镇、县三级综治中心

打造了集县网格化服务指挥中心、综治信息化中心、矛盾纠纷调解联合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县级综治中心,与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一体化运行,总面积1497平方米,于今年6月8日实体化运行。中心积极拓展“法治诊所”、特色调解、治安形势分析研判、多功能群防群治和为民服务等功能,全力打造集云分析、云指挥、云考评为一体的扁平化服务管理平台,持续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按照“1+6+N”三级党建网格模式,在县级综治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6个镇级、136个村(社区)级综治中心,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化综合服务平台。

五申镇转变思想、加强管理,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镇级中心的改造,并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宗教场所、重要路口、卡口监控管控中发挥了实战化作用,同时整合司法所、派出所、矛调中心力量共同参与治理,调解矛盾真正实现了共治共融。

郝家窑村利用较好的硬件条件,将村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融合打造成集党群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廉政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具有诸多功能的村级综治中心阵地,实现了智能鹰眼监控、远程指挥调度、远程调解矛盾等功能,在村级中心建设和功能发挥上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三、实现互联互通,全域推进智能化治理新体系

在信息智能化重塑上,托克托县推进数据引领社会治理。将“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整合至县综治中心,指挥大屏全方位实时监控社会面;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将各镇(村)综治中心、矛调中心画面整合汇聚,实现远程指挥调度;利用县矛盾纠纷调解联合服务中心优势,通过远程调解室,实现了县与镇远程调解。

为进一步推进全域智能化治理新体系的建设,托克托县举办高规格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现场观摩会,从宣传片、宣传册、宣传折页、工作汇报PPT、专业解说、档案资料整理成册、目录的录入排版、档案盒外观设计、观摩手提袋的精心策划、袋里内容的丰富充实等工作的筹备,到远程调度指挥系统的调试、智能设备的更新、网络的匹配衔接,我们听到了托克托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铿锵之音,找差距、学经验、促提升,增添了领导干部的动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干劲。

下一步,托克托县将继续下大力气攻坚克难,在解决问题中持续完善治理体系、改进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着眼未来,全域打造各具特色的标准化综治中心,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治理协调各方的优势,进一步探索托克托县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