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奶业振兴 牧草先行——现代草业托克托县5万亩饲草产业园种植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4 11:3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519日,现代草业托克托县5万亩饲草产业园种植启动仪式在托克托县五申镇举行。启动仪式现场艳阳高照、暖风和煦,十多辆大型机械在田地里松土、施肥,播种下春的希望。

饲草是草食畜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饲草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奶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打造绿色奶罐的硬实力。现代草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蒙牛集团旗下现代牧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现代草业自20233月入驻托克托县以来,在饲草种业研发方面,引进和筛选饲草新品种,培育优质籽种,丰富种质资源。在饲草种植方面,一方面建立种植产业立体多维数据库和植保体系,强化病虫害防治;另一方面通过排碱渠建设、土壤改良、肥料调整等多种举措,降低土壤盐碱化程度,进而整合土地资源,扩大种植规模,对不同区域制定最优种植方案。在饲草加工方面,围绕牧场就近原则,对标进口饲草布局加工车间,建立标准化加工厂,打造行业标杆。此外,现代草业还建立了农业保险保障机制,组建了内蒙地区规模最大农机合作社,实现银行低息贷款、农业产值保险、惠农等政策进驻园区。

近年来,托克托县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依托奶业振兴九条政策,紧扣牧场需求、布局牧草产业、科学规划奶业发展,形成种好草、育好种、养好牛、产好奶、建好链的全产业链条,构建起以草富牧、草畜结合、以牧富民的现代农业大格局。

现代草业计划种植玉米3.6万亩,苜蓿0.7万亩,燕麦0.2万亩,高粱0.8万亩,预计今年525日前完成整体春播工作。计划到2025年,将实现辐射周边20万亩的种植区域,完成育种基地饲草加工厂的建设,实现青贮玉米平均产量提高至3/亩、苜蓿平均产量提高至800公斤/亩,为我县奶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和支撑,再现托克托县万亩良田盛景,助推托克托县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