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托克托县:奏响文旅融合精彩乐章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07 11:4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以建设文化大县、旅游名县,打造国内外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保护与开发并重、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兼顾的原则,高标准建设首府南部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发创意文旅产品,形成了文旅互动、文旅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

托克托县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发展定位,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力打造了辐射重点景区、支撑城镇、便捷通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托克托县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郝家窑村和黄河上中游分界点河口古镇等乡村旅游资源为重点,精心打造具有互动性和体验性的“葡萄架下的农家乐”“黄河岸边的农家院”“古城脚下的特色民宿”等特色乡村休闲旅游项目,逐步形成“黄河人家”乡村旅游特色品牌,现已建成33家星级农家乐,年创收1000余万元,带动当地20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如今,乡村旅游收入已成为郝家窑村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的郝家窑村也成为托克托县沿黄旅游观光经济带上的一颗闪亮的明珠。

此外,托克托县围绕建设“宜游”城市目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等优势资源,做强“千年古云中、魅力托克托”文化旅游品牌,推出“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休闲、乡村民俗”四大精品旅游线路,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建设,建成神泉生态旅游景区和黄河麦野谷两个4A级景区。同时,托克托县还大力开展节庆旅游,推出“托克托黄河开河鱼节”“托克托黄河文化旅游节”“托克托葡萄节”“黄河龙舟赛”等节庆旅游活动,大大提升了托克托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托克托县还充分挖掘非遗项目资源,努力做好托克托社火、双墙秧歌、托克托吹歌、托克托剪纸、黑水泉寿阳鼓、托克托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深入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让非遗焕发出新活力。黄河麦野谷生态休闲旅游景区负责人张飞告诉记者,自开园以来,他们已和60余位国家级、自治区级、市区级非遗传承人开展了合作,开办非遗活动近300场,此外,还开辟了非遗体验区、研学基地等。目前,黄河麦野谷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已被确定为市级非遗传习基地、非遗工作站,成为托克托县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体验新空间。

以文化提升旅游体验,以旅游传播文化内涵,托克托县不断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相辅相成。“近年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30万人,旅游收入累计达4.93亿元。下一步,托克托县将继续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一批文旅融合体验示范中心,让托克托县丰富的文化资源在与旅游产业融合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将进一步把非遗项目巧妙地融入旅游项目中,让游客全方位感受非遗的魅力。”托克托县文旅体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