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以德治学 铸就军魂——托克托县古城镇第一小学少年军校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4 09:2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通知,认定公布2687所中小学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其中,托克托县古城镇第一小学少年军校经复核被再次认定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走进托克托县古城镇第一小学少年军校,在这里,军旅气息与文化气息和谐共融。课堂上,学生们精神焕发,积极踊跃;课下,学生们身着迷彩戎装,红领巾胸前飘扬,在整齐列队练习“三声三相”;宿舍内,规整的生活用品和棱角分明的“豆腐块”体现了学生们良好的内务管理细节;操场上,“雄风”少年足球队和乒乓球队神采奕奕、青春张扬。

   该校自2014年建校以来,始终坚守“以德治学、铸就军魂”的宗旨,通过《国防伴我成长》校本课以及各学科渗透学习,辅以红色主题活动“纪念长征胜利——拉练”、”纪念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国防教育日”、以“英雄”命名班级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同时,学校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每周开展军训,每学期进行列队、内务卫生等标兵评选,培养学生崇军、爱军、拥军思想。

托克托县古城镇第一小学少年军校开展的“强军强国,国防伴我成长”国防教育活动,为学生们作了国防教育主题讲座,带领学生观看爱国电影并撰写观后感,增强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精神,提高学生们爱国情操,培养一支报效祖国、奉献坚定、敢打必胜的少先队伍。


    “通过学校开展的国防教育系列活动,我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所换来的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今后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心系祖国,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古城镇第一小学少年军校学生王可欣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如远足拉练、红歌比赛、国防教育征文和演讲等,增强全校师生爱国情操和思政教育意识,同时,结合少先队争章活动,完善少年军校激励机制,丰富国防教育展厅,努力把我校建设成托克托县国防教育基地。”托克托县古城镇第一小学少年军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鹏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