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人居环境整治】五申镇一间房村:户洁路净水清村庄美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08 10:4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托克托县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让“生态宜居”逐渐成为美丽乡村的代言词。4月25日,记者走进五申镇一间房村看到,一排排房屋整齐规范,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的绿化苗木取代了之前的杂物堆,富有活力的乡村风景扑面而来。

近年来,一间房村通过流转土地和利用村南集体地建设粮食仓储设施等措施,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投资14万元、安装了207块智能水表,实现了24小时供水,全面推开安装室内卫生水冲厕所工作,解决了村民吃水用水困难的问题,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县政府、镇政府以及包联单位的支持下,我们村里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配备了相关设备,对村里的水塘、巷道进行了修整。村两委成员积极下户宣传,倡议村民将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为每户发放垃圾桶,方便垃圾清运到固定垃圾池内并随时清理。村委会还成立分片监督小组,敦促村民不乱扔垃圾,经过本次整治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一间房村支部委员李引河说到。

目前,一间房村各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村委会设立了14个垃圾池按住户数量科学分布,并安排四名保洁员以及数辆装载机进行定期清理清运工作,村委会也发动干部、志愿者、群众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乱堆乱放现象。

“这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很好,我们村民将杂乱的柴火堆、杂草垛摆放进路边的围栏中,整整齐齐的样子大家觉着很舒心。”一间房村民张留柱说到。

“现在院子里和村里都很干净,垃圾桶、垃圾池的设立让村民的生活更方便,大家都积极配合村干部做好环境整治工作。”一间房村民刘俊枝说到。

下一步,一间房村将持续加力加劲、真抓实干,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持续创建干净、整洁、优美的乡村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