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新春走基层】托克托县:蔬菜大棚绿意浓 助农增收焕生机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3 10:2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春节临近,正值隆冬时节,位于黄河岸边郝家窑村东梁的托克托县嘉丰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暖意融融、绿意盎然。农户们正忙着采摘上市果蔬,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看着长势喜人的黄瓜和西红柿,今年60岁的菜农侯大树喜上眉梢:“蔬菜施的全是有机肥牛粪和羊粪,种出的蔬菜是有机食品。不仅可以供游客采摘,也可以送到呼市、托县、工业园区的各大超市,蔬菜品种好,销量好不愁卖。一年两茬,可以收入50来万元。”

 从事蔬菜种植长达13年的侯大树,在种植技术方面颇有心得,这得益于国家对于农业农民的大力扶持政策。侯大树曾在2017年到山东省寿光市培训了半个多月,期间学到了许多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懂得了专业的种植知识。培训过后,侯大树拥有了新的身份——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对于这个新身份,侯大树显得特别骄傲和自豪,滔滔不绝地对记者讲起了种植诀窍。“一是技术,二是品种,三是温度管理,在此基础上才是销售。”侯大树告诉记者,发酵后的有机肥没有虫卵,可以有效避免根结线虫的危害,而温度控制又可以有效防治灰霉病,这些都是蔬菜口感好的关键。

 “口感特别好,和夏天地里种出来的差不多,有妈妈的味道。在冬天这么近的地方就能来温暖的大棚采摘新鲜的有机蔬菜感觉特别好。”前来采摘蔬菜的游客王娜高兴地告诉记者。

侯大树共承包了5座蔬菜大棚,种植面积达10亩。除了西红柿和黄瓜,还种了菠菜、芹菜、香菜、西瓜等,每天来采摘的游客达200人。说起今后的日子,侯大树满怀希望:“下一步,我准备横向发展增加大棚,多种些品种,为市民们提供更多新鲜的蔬菜,同时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多挣些钱。”

近年来,托县加大设施农业投入,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全县现有设施农业经营企业9家,共有温室、大棚1222栋,净生产面积2115.5亩,露地蔬菜种植面积6100亩,蔬菜产量约22023吨,为农民年增收 1.167 亿元。琳琅满目的新鲜蔬菜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餐桌,同时也践行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大食物观”。既满足人们对于食物“量”的需求,也实现了对于食物“质”的享受,切实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让蔬菜大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