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双河镇多措并举 推动成立小区业委会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9 10:5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为了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营造整洁、舒适、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实现居民自治、共建共享的目的,双河镇多举措助力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业委会成立难是诸多小区难以突破的“顽疾”,为保障双河镇辖区内小区的业委会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双河镇多次组织召开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推进会,第一时间制定了《双河镇推进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成立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办公室主任,辖区内有小区的15个社区(村)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每个小区按片区有专门网格员负责小区推进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和工作指导。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小组联络群、线下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呼和浩特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等文件,向广大居民宣传成立业主委员会对于强化居民自治,维护居民合法权益的积极意义,帮助居民群众详细了解业委会成立的积极作用。深入小区,通过逐户走访等方式仔细摸排情况,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建议,积极挖掘关心小区管理积极分子,尽可能把乐于奉献、有一定业余时间、履职能力强、精力充沛的业主作为业委会成员候选人。

强化规范意识,推进组建工作

严格按照双河镇《业主委员会工作方案》、《双河镇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等各项规章章程开展工作,会议前期,通过业主推选、自荐等方式,组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筹备组成员及各小区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小区公示等形式,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产生正式委员候选人,采取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小区业主委员会组成人员,并进行公示。

强化跟踪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建立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跟踪指导机制,采取走访了解、跟踪指导等方式,加强对组建工作的规范指导、跟踪问效,确保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推动小区自治管理,服务好小区居民最后“一百米”。截止目前,双河镇共成立12个小区业主委员会。

下一步,双河镇将继续总结前期业委会选举的工作经验、优秀做法,保障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全面铺开,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同时,双河镇将积极辅导、支持业主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督促物业公司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参与服务小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工作中来,打造居民自治的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