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组成部门 > 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托克托县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托县政府办发布日期:2023-02-09 10:5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本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并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深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着力提升行政效率和行政水平,截至2022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有效完成。

(一)主动公开

按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目录,我县依规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机关简介、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内容。2022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共1236条。

(二)依申请公开

托县政府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条,主要涉及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规划计划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已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结。目前,我县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保障发布时效。坚持在规定时限内执行公开,明确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等信息。

二是合理确定栏目。根据公开信息内容、方向确定发布栏目,确保规范性文件、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栏目发布及时规范。

三是保证内容准确。实行信息起草人员、股室责任人、分管领导层层审稿把关机制,确保发布信息内容正确,无错漏现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依托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集中规范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分类展示,持续调整优化主题划分,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持续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同部署。灵活运用数字化、图像化解读形式,切实提高政策解读权威性和有效性。

三是加强内容管理,不断优化政策发布解读、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五)监督保障

按照《呼和浩特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托克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股室和职责分工,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83

行政强制

2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65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一年的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仍有差距,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深入,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力度还不够大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围绕民生问题及社会关注关切,对照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梳理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渠道,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多采用图片、图表等形式丰富信息内容。

三是持续深化政策解读成效。主动解疑释惑,力求解读深入透彻,实现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一一对应,使政策解读通俗易懂,提高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四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实际操作、定期学习的方式提升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情况

本年度政府办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没有需要收费的信息公开申请件,故未发出收费通知也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落实上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务公开标准执行,加强政务公开八个地方标准规范在实践工作中的落地应用,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并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