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旗县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其基本含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7-18 10:2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其基本含义

一、24字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二:三个层面

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3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三:24字详解

1.富强

富,指经济;强,指军事政治。当今国际间的竞争是以经济科技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所以强还包括科技教育等。富足强盛。财富充裕,力量强大。

2,民主

民主一词意为人民。民主是由全体公民——直接或通过他们自由选出的代表——行使权力和公民责任的政府。民主是保护人类自由的一系列原则和行为方式;它是自由的体制化表现。民主是以多数决定、同时尊重个人与少数人的权利为原则。民主政府知道其首要职能是保护言论和宗教自由等基本人权,保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权利,保护人们组织和充份参与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机会。

3.文明

文明,是历史以来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以及公序良俗的总和。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4.和谐

和谐是对立事物之间在一定的条件下、具体、动态、相对、辩证的统一,是不同事物之间相同相成、相辅相成、相反相成、互助合作、互利互惠、互促互补、共同发展的关系。这是辩证唯物主义和谐观的基本观点。

5.自由

自由一词就其本意,指的是没有阻碍的状况。自由是一种免于恐惧、免于奴役、免于伤害和满足自身欲望、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舒适和谐的心理状态。

自由既有为所欲为的权利又有不损害他人责任义务。法国大革命纲领性文件《人权宣言》中,对自由的定义为:“自由即有权做一切无害于他人的任何事情。”托马斯杰斐逊认为个人的自由受制于他人的同等的自由。

6.平等

平等是指政治、社会或经济地位处于同一水平;没有或否认世袭的阶级差别或专断的特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有的人生来是平等的。平等权是中国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它意指公民同等地依法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宪法对之最为经典性的表述就是:“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7.公正

公正即社会公平和正义,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权利的获得为前提,是国家、社会应然的根本价值理念。公正指对于同一事件对于所有的人平等对待。公正,包括程序公正和社会公正。

8.法治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的政体,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才是真正的法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才是真正的依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才是真正的法治。无论是经济改革还是政治改革,法治都可谓先行者。法治是一个法律原则,指在社会中,法律是社会最高的规则,具有凌驾一切的地位。所谓“凌驾一切”,指的是任何人包括管治机构、法律制订者和执行者都必需遵守,没有任何人或机构可以凌驾法律,政府(特别是行政机关)的行为必须是法律许可的。这些法律本身是经过特定的立法程序产生的,以确保法律符合人民的集体意愿。

9.爱国

爱国是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爱国一定程度上是保证人的生存自由权利的需要。

10.敬业

敬业是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学习负责的态度。道德就是人们在不同的集体中,为了我们集体的利益而约定组成的,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的行为规范。

所以,敬业就是人们在某集体的工作及学习中,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的工作学习态度。

11.诚信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

12.友善

友善,指朋友之间的亲近和睦。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指朋友之间亲近和睦。帮助他人,减少争执矛盾也是友善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