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聚焦两会】县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17 10:5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1月12日上午,县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冬生、孙逊、翟树杰、温江海、樊瑞平、李文秀、李敏、张铭、伏飞平、张勇强、呼存图、田永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温江海主持会议。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7名,实到代表171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逊作了《托克托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县近年来重要经济指标增长最快的一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紧跟县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紧扣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围绕自治区办好“两件大事”、市委提升“五个能级”和县委“五大抓手”重点任务,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圆满完成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共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8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5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31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作出决议决定2个。

报告从坚持与党委同向,在踔厉奋发前行中落实新要求;坚持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在助推跨越赶超中实现新作为;坚持与法律同行,在推动法律实施中展现新担当;坚持与人民同心,在发挥代表作用中释放新动能;坚持与时代同步,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彰显新气象五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自治区完成好“两件大事”,紧扣市委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五个关键点”,锚定县委“千亿级园区建设、经济总量进入全区前20、全市前5”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质量做好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自治区“闯新路、进中游”、首府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我县实现“千亿级园区建设”奋斗目标贡献人大力量。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在永葆政治本色上淬炼人大定力;二要突出发展需求,坚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人大担当;三要突出作用发挥,坚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交出人大答卷;四要突出从严从实,坚持在自身建设上提升人大形象。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刘敏、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尚分别作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