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包钢等出席 贺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常培忠主持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24 10:5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勠力同心再出发,砥砺奋进向未来。1月18日上午,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首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常培忠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包钢、吴文明、蓝峰、郭志钢、靳春亮、张仲东、云玉美、邢俊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贺海东、李炯、崔振武、方玉东、新娜、李军、王海瑜、葛智敏、张际飞、李晓燕、魏红军、王心宇、焦鸿、马丙全、付金在、云新明、朱建国、高珍伟、李晓东、索英俊、李文阁、高瑞军、巴特尔、宋慧、刘建国、武成义、赵希民、张晓红、曹红、刘占英、杨乌日吐等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2名,实到代表32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贺海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贺海东说,2023年,是呼和浩特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政治关怀和宝贵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按照自治区党委对首府“走在前、作表率”要求,锚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不动摇,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00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6%,居全区第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居全区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5%,居全区第1;经济总量在全国百强城市中排名大幅提升,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上升1位。

贺海东从紧盯“做大体量”不放松,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全力培育“六大产业集群”,有力扭转了首府二产不强的被动局面;全力打造“五个区域中心”,首府都市圈辐射能力进一步放大;全力建设“五宜城市”,首府人口虹吸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力补短板、强基础,首府区域中心城市作用进一步突显;全力巩固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美丽青城“绿色底色”进一步夯实;全力推进“五个大起底”行动,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了首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消除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险隐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抓执行、抓落实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等十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回顾这一年成绩的取得,贺海东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一道拼、一起干、一起奋斗出来的!贺海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呼和浩特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贺海东在报告中提出了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3%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区保持前位、在省会城市保持前列,经济总量在全国百强城市更进一步。

2024年,首府要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毫不松劲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铆足干劲抓项目,下大力气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重点领域改革要敢想敢闯,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二是咬紧牙关、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工业支柱,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完成产值600亿元,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成产值8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完成产值200亿元,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完成产值700亿元,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完成产值500亿元,积极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把工业园区短板补上来。三是围绕打造现代消费中心、休闲度假中心,让现代服务业这个朝阳产业“引得来人、留得住财”,要满足消费“新需求”,塑造文化“新印记”,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培育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新优势”。四是精心打造具有首府特色的现代农业,重点发展都市农业,统筹推进种植养殖,全面改善乡村面貌。五是通过高质量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努力把首府打造成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要畅通城市路网,实施城市更新,做精城市管理。六是始终把生态保护挺在前面,筑牢绿色发展底座,全力抓好污染防治攻坚,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全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七是一点一滴办好民生实事,让最具幸福感城市有名有实,把温暖工程作为今年的民生“一号工程”,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较大的供暖问题,抓住重点、多措并举满足群众就业需求,不遗余力、竭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用心用情守护好群众健康,切实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八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贺海东说,当前的呼和浩特,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府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全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为重要抓手,在“七个作模范”上体现担当作为,让“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深入人心。一要用行动体现忠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当好“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二要用实干凝聚合力,按照自治区和市委的工作要求,把抓落实作为政府核心使命,定了就干、说了就办,干一件成一件,干成一件交卷一件,坚决杜绝“光喊口号、不见行动”,坚决杜绝态度上的“糊团”和流程上的“搁浅”,当好推动发展、为民造福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三要用制度保障法治,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群众、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四要用纪律守牢底线,持续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杜绝“新形象工程”,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为人民服务上,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贺海东在报告最后说,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坚信事在人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360万人民群众,盯住目标、拿出冲劲,雷厉风行、实打实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首府崭新篇章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审查了《呼和浩特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呼和浩特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除法定列席人员外,列席大会的还有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