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包钢讲话 贺海东常培忠崔振武出席 李炯主持

来源: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24 11:4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保存

1月20日下午,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内蒙古人民会堂胜利落下帷幕。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包钢出席大会闭幕式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炯主持大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文明、蓝峰、靳春亮、魏红军、张仲东、云玉美和秘书长邢俊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贺海东、常培忠、崔振武、方玉东、新娜、李军、王海瑜、葛智敏、刘继英、张际飞、司小扬、李晓燕、郭志钢、王心宇、曹志、焦鸿、马丙全、付金在、朱建国、云新明、高珍伟、宋慧、李晓东、索英俊、李文阁、高瑞军、巴特尔、刘建国、武成义、赵希民、张晓红、曹红、刘占英、杨乌日吐、塔拉等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大会应到代表342人,实到代表327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包钢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展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彰显了昂扬的精神风貌。


包钢指出,2023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2024年是首府实现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目标的关键一年,丝毫不能懈怠。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悟透其中的“民族篇”、“内蒙古篇”,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担当办好两件大事,把“两个屏障”构筑得更牢,统筹发展与保护、发展与安全,完善提升“两屏、四带”城市生态空间格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宁稳定,不断巩固发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把“两个基地”建设得更实,坚持大抓工业经济、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不动摇,培育壮大“六大产业集群”,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首府发展集聚新动能。把“向北开放桥头堡”打造得更强,持续增强“首府都市圈”的辐射带动力,全力争取获批内蒙古自贸区呼和浩特核心区,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中展现首府担当,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首府各项工作中,全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扎实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让“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理念要求更加深入人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暖的举措改善民生,走好群众路线,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温暖工程”、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打通城区“断头路”、改扩建停车场、提升口袋公园和社区游园等重点工作,让群众“住得好”、“走得通”、“停得下”、“看得美”。要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保持事竞一流的志气、动真碰硬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展现“强首府、争进位、作贡献”的责任担当,整治“慢粗虚”的作风顽疾,强化“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就干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首府的新篇章。


包钢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各位代表要认真履职尽责,珍惜代表荣誉,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中彰显代表价值、展现时代风采。


李炯在讲话中说,全体人大代表及全市各级人大组织,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依法履职、奋发有为,主动把自身工作向办好两件大事聚焦聚力,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首府新篇章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整体把握、一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中心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立人民需要的法、开展有深度的监督、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更加注重立法的质效,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保障法律法规有效落实,确保与市委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履职为民初心,多听民声、多谋民利、多解民忧,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完善履职平台载体,努力把“代表作业”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新作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强本领,上下联动提效能,持之以恒转作风,把各级人大机关打造成为政治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依法履职、为民行权的“权力机关”,作风过硬、勤勉尽责的“工作机关”,忠于人民、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要坚持开拓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更好释放人大工作活力,争当人大工作排头兵,谱写首府人大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定列席人员和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列席本次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